理念與研究法

基本理念

      性別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其意為由生理的性衍生的差異,包括社會制度、文化所建構出的性別概念,這個概念會受到生理、心理、社會文化所影響。然而性別概念或性別角色發展都始於幼兒階段,且發展相當快速,幼兒進入幼兒園時,早已知道自己的性別,因著家庭背景的影響,已直接或間接複製諸多性別刻板印象。

      幼兒覺察自己性別的歷程,即為性別特徵形成的歷程。當幼兒開始察覺到自己的性別,會以社會一般接受的性別角色,選擇自己同性別者的價值觀,然後表現出這些性別角色行為;再從社會團體給予的回應,調整自己的性別認同--變得更女性化或男性化。同時,這些回應將內化符應所謂正確的性別角色社會行為標準,不但影響日後社會判斷,及對世界的觀點;同時,幼兒所選擇的行為將形塑他們的知識,並且認同他們的形象,以及該如何表現;對幼兒日後人格發展影響甚鉅。

      幼兒園是幼兒接受學校教育之初始階段。基於幼兒正處於性別及性別角色認同發展階段,且為學習性別互動的開始,若能從幼兒園教保活動中及早實施性別平等教育,將能透過適當的「教育」歷程與方法,避免性別刻板印象的再製,進一步扭轉家庭或社會所傳遞的性別偏見或歧視,促使不同性別的幼兒都能在平等對待下成長與發展。

      性別平等教育是全人的、終身的教育歷程。在幼兒時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其目的在協助幼兒形塑安全、健康的性別認同,培養合宜的性別態度、信念與價值,並且透過課程與教學的引導,從生理、心理和社會文化等面向,獲得性別平等概念,同時在生活環境中,學習合宜的性別互動,期望每位幼兒都能站在公平的立足點上發揮潛能,獲得適性發展。

      幼兒園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應建構性別平等的幼兒園文化與環境,維護不同性別幼兒的基本尊嚴,一方面積極提升幼兒教保服務人員之性別平等意識,對待幼兒不得依其性別不同,在學習上有所區別或隔離,使幼兒均能獲得公平與友善的性別平等對待。另一方面,期使教保服務人員除了符應社會期待之外,亦需覺察幼兒園的課程與教學是否再現了某些特定的性別價值觀與意識形態,避免造成不同性別者在學習資源的分配不公,以及因不平等對待而影響個體發展。進一步積極設計符合性別平等之主題式課程與教學活動,促使性別平等教育的理念更能落實於日常課程實踐之中,以達成性別平教育目標。

 

壹、  研究目的

      依據「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課程大綱之宗旨與總目標,其課程分為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和美感六大領域,以統整各領域課程的規劃與實踐方式,陶養幼兒擁有六大能力: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賞析、想像創造、與自主管理等。

      為使性別平等教育有效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本研究首要目的為發展「幼兒園教保活動—性別平等課程綱要及分齡學習指標」,建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目標,詮釋課程內涵與學習面向,並且定義重要概念,說明實施原則(教學原則、評量原則)等。

      為確切達成幼兒對性別平等教育之理解與體驗,符應幼兒各年齡層之學習能力,分別依四個年齡層(2-3 歲、3-4 歲、4-5 歲,及5-6 歲),進行幼兒性平行為觀察,檢視幼兒行為表現,藉以確認幼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分齡學習指標,使幼兒透過先前經驗及能力的基礎上,邁向性別平等教育學習指標循序學習。

      此外,基於幼兒園教保活動的理念與特性,性別平等教育核心能力的訂定,以兒童為中心,採融入六大領域教保活動,進行統整性規畫。因此在課程發展策略上,擬召開分領域座談,配合六大學習領域的內涵、實施原則等,發展一循序漸進的性平核心能力及指標,以適切融入各學習領域的主題活動或核心內涵中,作為融入六大學習領域的主題式統整課程基礎。

  其次,為擴展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性別平等教育學習指標之周延性與統整性,將邀集幼兒園各領域專家學者與現場教師進行焦點團體座談,以及各分領域之性別平等教育指標之座談會,針對各分齡學習指標之內容,提供實質參考意見,俾利學習指標之建構。

  最後,有關幼兒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與分階分齡學習指標建構之後,如何推展教學實踐,本研究亦將辦理分區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現場資深優良幼兒教師、家長與關心本案社會人士等,進行課綱初稿說明會,促請提供建議與修正,以使幼兒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更臻完善。

  綜上所論,本研究目的分別臚列如下:

一、  發展幼兒園教保活動—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及學習指標。

二、  發展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融入幼兒園教保活動六大學習領域之實施策略、原則。

三、  辦理焦點座談會、公聽會、分領域座談會等,廣徵意見修訂本研究。

貳、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任務為制訂幼兒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大綱及融入式教保活動建議模式,擬以實徵研究為主,採文件分析、問卷調查、專家諮詢、焦點座談、幼兒行為觀察等方法,瞭解我國2-6歲幼兒在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的需求和發展。

一、文件分析法

  蒐集國內外、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以文獻探討及文件分析界定幼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內涵、重要概念。本研究擬蒐集當前國內外幼兒性平概念與行為能力相關研究,以及我國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綱要等,進行文件分析。藉由當前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教育思潮、幼兒園暫行課程大綱內涵、以及性別平等教育意涵與合理性之資料蒐集與探究,進行文件本身深層意義之分析,除掌握文件內容之脈絡,給予深層意義之理解;並藉以界定幼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內涵與重要概念。

二、問卷調查法

      透過文件分析初步所得幼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內涵與重要概念為基礎,並參照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性別平等教育課程內涵、概念結構與學習指標等,轉換為幼兒性平能力調查問卷,並藉由問卷的量化統計,了解2-6歲幼兒性平概念與能力的發展。

三、專家諮詢

      召開專家諮詢會議,擬辦理北中南東四區專家諮詢會議(幼保學者與專業人員諮詢會議),第一階段就幼兒性平能力調查問卷,進行諮詢與探討,擬訂幼兒性平重要概念與能力,藉以修訂問卷與定稿。第二階段就問卷調查結果,擬訂幼兒性平核心概念、學習指標與學習內涵等,並針對幼兒性平課程架構、學習指標的使用層面,擬定課程目標與學習指標細項,以及實施原則。

四、焦點團體與分領域座談

  透過性別平等教育專家學者與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課程大綱編寫之學者專家,進行焦點團體座談或分領域座談會等,蒐集其對幼兒園性別平等教育規準內涵之意見與實施的建議。並對不同意見反應,進行溝通、討論,以探究本研究相關議題深層問題,藉以建構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

五、幼兒行為觀察

  以孩子的能力為本位,進行幼兒性平行為觀察。針對本研究所研發之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性別平等教育規準與觀察量表,擬邀請性別教育學者專家、性別平等教育中央團團員、現場資深幼教師資等實務工作者等協助,進行2-6歲幼兒行為觀察,以落實幼兒園性平教育分階分齡重要概念與學習指標,並臻其融入性別平等議題之預期成效。

(一)  立意取樣:分北中南東4區共10間幼兒園,每間幼兒園隨機選取大班、中、小及幼幼班各3名幼兒作為行為觀察對象。

(二)  軼事紀錄觀察:研究觀察員進入課室,就每位幼生進行每周20-30分鐘觀察,連續觀察10周,蒐集各年齡層幼兒性平概念與行為相關資料。

(三)  觀察員訓練:性平教育內涵與重要概念之專業訓練、觀察模式演練與修正、觀察與紀錄方法分析

參、計畫期程

本研究期程規劃為18個月,可分為三階段:

一、第一階段(102年2月至102年9月):文獻探討與問卷編制

二、第二階段(102年9月至102年12月):問卷預試與正式施測,以及幼兒行為觀察紀錄的收集與分析

三、第三階段(103年1月至103年8月):修訂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目標與分齡學習指標

 

                 

 

 

 

 

 

 

 

 

 

 

肆、預期成果

(一)擬訂幼兒園教保活動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本案為實徵研究,期望建構幼兒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以期與12年國教進行連貫。本研究擬透過文件分析、問卷調查、幼兒行為觀察等方法,蒐集並分析當前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內涵,並制訂分階分齡性別平等教育重要概念、學習指標,並轉化與應用建構為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

(二)進行焦點座談、分領域座談:邀請幼兒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相關領域課程專家學者與現場幼保教師等與會,透過專業對話歷程歸納共識,以修訂並說明幼兒園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實施原則與相關內容。

(三)辦理公聽會與課綱說明會:分北中南東4區進行幼兒園教保活動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綱要初稿之公聽會,根據現場實務教保人員和專家學者建議修訂,以產生符合幼兒發展與學習原則,以及社會文化期許的課程綱要。


幼兒園性別平等教育學習指標及學習內涵建構計畫

這個項目沒有資料